糖酒资讯 商贸信息 糖酒商

权威科学家教你正确认识碳酸饮料
作者:  日期:2007-01-25 08:22:16  责任编辑:雨泉

  现在,是时候正确认识碳酸饮料了。


  美国马里兰大学食品、营养和农业政策中心主任兼食品安全和应用营养联合研究所代理所长Maureen L. Storey博士说,现在的互联网和媒体中充斥着大量有关碳酸饮料的虚假信息,科学家们应该对关于碳酸饮料的一些重要问题有一个确切的回答,告诉人们碳酸饮料在他们的生活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而英国伦敦国王大学社会科学和公共关系学院风险管理中心主任Ragnar L?fstedt教授更认为,“一个假定的推断未经科学论证似乎就可能成为事实——在今天,这样的事屡见不鲜。24小时新闻机制需要大量信息报道,以及互联网的普及,有时会令根本不可靠的信息变得似乎真实可信。”,他说,“事实上,无论是建议还是行动都应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我们应当从权威的知情者、而非不知情者那里得到指导。”

 

  关于碳酸饮料两大功能:补水、提供能量

 

  碳酸饮料可补水

                                                     
  科学家们认为,人体每天要正常工作,有些成分是必不可少的,而碳酸饮料就可以提供这些成分,如生命之水和能量之源。说到补水,以可口可乐为例,和大多数软饮料一样,无论是普通软饮料还是低糖或无糖软饮料, 87%到99.8%的成分都是水,因此它们都是水分的重要来源。一些研究表明:实际上,饮用包括软饮料在内的多种饮料,可以增加水分摄入量,使人体轻松获得必要的水分供应。


  美国国家医学院指出,成年男女每天应喝11到16杯水,儿童和青少年稍微少些,但也应该喝9到14杯。要想满足每日饮水和补水需要,不仅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必不可少,含咖啡因的饮料也可贡献良多。因此,所有饮料,包括那些含咖啡因的,都能帮助人体补充水分(平均而言,一罐软饮料,无论是普通软饮料还是健怡软饮料,可以为一名普通成人提供每天所需水分的9%到14%)。


  碳酸饮料可提供能量


  再看看能量补充。世界上的所有生物,包括你我在内,都需要能量才能活下去。对人类来说,能量来自食物和饮料。蛋白质、糖和脂肪是人体大量需要的元素,为我们的身体源源不断地提供能量。同时,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健康也很重要。后者不提供能量(比如说热量),但有助于能量消耗所需的化学反应得以顺利进行。


  碳酸饮料含有糖分,为身体提供日常活动所需的能量。一般来说,从食物和饮料中摄取的能量多少是按卡路里来计算的,要知道,每个卡路里都有用。最重要的是,你要从多种食物和饮料中摄取营养,而且保持活动时消耗的热量跟所摄取的能量之间的平衡。这种平衡因人而异,所以我们提供低热量、微热量、无热量、当然还有普通加甜味剂的软饮料。


  你也许不信,软饮料中含有的热量和糖分跟很多果汁里含有的热量和糖分差不多。比方说,一杯可口可乐中所含的糖分和热量与同样多的橙汁中的含量一样多,而且低于等量的苹果汁或葡萄汁中的含量。


  咖啡因不但能增加一丝苦味,还能跟糖和低热量甜味剂很好配合,所以有些软饮料用咖啡因来提高整体口感,令人喝起来味道爽口。在一些软饮料里添加少许的咖啡因,这已经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了。适量的咖啡因能令人心情愉快,情绪饱满。但如同许多其它配料一样,也有一些人对咖啡因很敏感。有一点要记住,咖啡里的咖啡因含量是可口可乐和健怡可乐里的2到3倍。

 

  关于对碳酸饮料一些误解的正确解答


  碳酸饮料不会影响骨骼健康

 

  有些人误认为,碳酸饮料会阻碍人体吸收所需的钙——主要是人体内过多的磷酸盐(来自可乐饮料中的磷酸)或过多的咖啡因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和骨骼脆弱,并据此认为喝碳酸饮料对骨骼会有损害。


  其实,专家们在反复研究之后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1994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组织骨质疏松和骨骼健康方面的专家召开了一次题为“钙的最佳摄取量”的会议。专家的独立报告指出:“未发现磷酸盐会对钙的吸收或流失造成任何实质性影响”。美国医学会审阅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专家的报告后认为,磷酸盐对于钙吸收的影响“从生理学角度来说是微乎其微的”。


  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对有关磷酸盐的科学数据进行了审查,结果发现磷酸盐并不会对钙的吸收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从而得出结论认为:对于大多数年龄段的人群而言,将钙的吸收与磷酸盐的摄入量联系起来是没有必要的。


  2000年,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主办的关于骨质疏松症的共同发展会议再次宣布,在正常饮食的前提下,食物中的磷酸盐和咖啡因不是导致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


  2004年,美国公共卫生部长关于骨骼健康与骨质疏松症的报告再一次对科学数据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在正常情况下,磷酸盐对钙吸收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实际上,饮料当中用于增强口感的磷酸只占人体吸收磷酸的极少量。按照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的食品与营养委员会的建议,人体平均每日的磷酸盐摄入量应为1000毫克,而8盎司(240毫升)可口可乐含41毫克磷酸盐,而8盎司(240毫升)橙汁所含磷酸盐为27毫克。


  磷酸盐是一种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矿物质,而且是所有生物所必需的一种营养物质。磷酸盐不仅在人体能量的新陈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也是人体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与磷酸盐的其他来源相比,饮料在美国人的饮食中只占磷酸盐总摄入量的百分之二。食物中百分之九十八的磷酸盐来自肉类、奶酪、坚果和谷类等高蛋白质食物。

 

  碳酸饮料可提供营养,也不会导致体重上升


  有些人误怀疑含糖碳酸饮料是否只有“空热量”,而无法提供真正的营养价值?也吃不准无糖饮料是否会导致体重上升?其实,专家们经过研究证明,这种怀疑是完全不必要的。科学家们认为,除了提供基本水分,碳酸饮料还可提供碳水化合物,供应日常活动必需的能量。在平衡的膳食结构中,所有饮料均有其各自的作用。碳酸饮料可帮助您缓解口渴,满足身体的水分需求,但它不是唯一的饮料。最重要的是饮食中要包含各种食物及饮料的营养物质,同时需要留意身体总的热量摄取。
事实上,“空热量”一词是具有误导性的不正确表述。对于身体而言,所有热量均是有用的。只要能够平衡摄入与消耗的热量,任何食物或饮料均是健康有益、令人愉快的。人们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口味及热量需要的饮料,目前碳酸饮料根据含有热量可分以下几种:无热量、低热量、减少热量及正常热量。


  还有许多人认为软饮料对儿童的营养不利,这种担忧更是毫无根据的:


  两项广泛调查表明,软饮料并非导致儿童超重、饮食质量差或身体活动能力差的罪魁祸首。


  对1335名年龄在12至15周岁、经常饮用碳酸饮料的男女青少年进行调查后发现,他们均有充足的牛奶摄入量,因而具有强健的骨骼。


  对34个国家的100000多名学龄儿童进行调查后发现,软饮料与肥胖症无任何关系。

人们应该认识到软饮料也是均衡膳食的组成部分,摄入热量不能大于消耗的热量,方能保持健康。

  碳酸饮料不是肥胖的主要原因


  另外,目前较多误解集中的一个问题是“肥胖”问题,这部分人认为,碳酸饮料会让人增加体重,它是当前肥胖症流行的主要原因。其实这是完全的误解。


  碳酸饮料或任何一种食物或饮料均不是超重或肥胖症的主要原因。据美国糖尿病学会的消息称,只要长期的摄入热量不超过消耗热量,所有的食品与饮料在均衡的膳食结构中均有其自身作用。


  碳酸饮料可帮助您缓解口渴,满足身体的水分需求,但它不是唯一的饮料。除了提供基本水分,碳酸饮料还可提供碳水化合物,供应日常活动所需的能量。


  在研究肥胖人群的膳食结构时,科学家们没有发现任何食品或饮料是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部分研究表明体重增加与糖或软饮料有关,但很多试验又证明两者根本没有关系。对于体重超标的人而言,应尽可能减少从食物饮料中摄取的热量,同时还应将体育锻炼纳入每天的食物疗法当中。实际上,如果您要获得健美的体魄,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仅靠减少饮食永远无法达到期望的效果。
人们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及所需热量选择饮料,目前碳酸饮料含有的热量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无热量、低热量、减少热量及正常热量。可口可乐公司的饮料种类及包装容量便于消费者做出适合自身的选择,其产品种类包括果汁或果汁饮料、低热量软饮、普通软饮、冰茶或瓶装水。

  后记

  权威科学家通过科学实验和反复论证,解释了碳酸饮料的功能和作用,并对一些针对碳酸饮料的误解给出了正确的认识和解答。

出处:星辰美食网
  】【我要收藏】【关闭】【打印该页
我来说两句...
发帖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标题: 姓名:
 内容:
热点资讯
推荐资讯
本栏其它咨讯

天下糖酒网 版权所有  蜀ICP备06015549号
电话:028-80885509 028-87320580 传真:028-87320580  电子邮件:t9tx@t9tx.com
网络实名:天下糖酒  本网法律顾问:杨渝生